2008年6月30日星期一

仁慈師表 贏盡人緣

【明報專訊】(戲如人生.之四)小時候開始,老師是除了父母外我們最早認識、最深入民心的角色,但有多少位令你至今難忘?多少還會聯絡問候?鍾景輝在浸大任教多年,更一手成立兩大電視台的藝員訓練班,建立演藝的戲劇學院,「港產」演員大多是他的學生。有人不在其位,立即「人去椅冷」,視為陌路;縱使他放下教鞭多年,依然深受尊敬,每年學生排隊向他拜年、替他祝壽。King Sir凡事待人以寬、學會「畀面」藝術,就是成為「可愛老人」,在戲劇界迄立多年的法寶。

毅然離開工作多年的電視台,只因「厭倦了那樣的生活,覺得是時候走到另一階段」,問他另有打算嗎?沒有,就是想換換環境。不過,「幸運之神」還是眷戀覑他。 83年1月離開亞視後,他一心打算從此退休,沒多久就有人聯絡他,問他有否興趣擔任將開辦的演藝學院的戲劇學院院長,「我當然有興趣啦,那是我最理想的工作」。那刻,感覺他就似《哈利波特》中的鄧不利多校長,兩眼發出以自己學校為榮的光芒。

嚮往執教 「砌」出戲劇學院

「其實我覺得自己唔適合做電視或電影,因為我怕捱夜。」對於日夜顛倒的電視工作,他處理得綽綽有餘,但他仍是最嚮往教學,「能夠親手『砌』一間戲劇學院出來,想也沒想過,如果以前在港有得讀戲劇,我就唔使出國啦。」談起演藝,他少有的多言。

聽說每名入讀演藝的學生,必須通過院長的考核,若無King Sir肯首,也無緣踏進演院門檻。「我只是委員會的其中一員,收生也要經大家商討。」他閱人無數,好演員是否有貌可取?「都係,主要都是看潛質,雖然他們未經訓練,未必識演戲,但總會看出他們的天分。好似內地要選個好運動員,要看他的身形、骨架、活動能力等。選演員也同樣道理。」不過「潛質」較為虛無縹緲,還是難以說明白。「唔一定靚仔靚女才適合做戲,你看看王祖藍,他一樣很得人喜歡。」觀眾緣就是一項如此奇特的天賦,求也求不了。

收生重潛質 慧眼識發哥

紜紜學生中,誰令King sir最難忘?又曾否看漏眼?「唔……我成日都講周潤發的例子,面試時,我對佢都幾有印象,佢很有自己的個性,不過遴選後委員會話佢唔入圍,可能他表現普通,又有其他人高分過佢。」King Sir覺得佢好有潛質,便「破例」收了他,最終證明決定沒錯。「哈哈,我盡量執那些『滄海遺珠』,但會否有些真正的『遺珠』就不得而知了,因為佢懐根本沒入這一行,潛能永遠未被發掘。」周潤發也曾在公開場合提及此事,感謝King Sir的「知遇之恩」。

King Sir授課,以其院長加上老戲骨的身分,該是很嚴肅,讓學生感到很大壓力吧!「惡?我教書唔會動氣,學生上堂鲻覺,我唔理,佢咁大個人,學與不學是他的選擇,既然他選了唔聽,我也唔會為他花精神。」為人師長,他給予學生很大的自由度;作為導演,他說要學會「欣賞」,「破口大罵」不可能拍出好戲,「我會因演員不同的質素有不同要求,只要他盡力去做便可。」至於身為演員,更要懂得「隻眼開、隻眼閉」,「作為演員(對其他對手有何不滿)不該出聲畀意見,若真是有任何問題,便應私下找導演(連同那演員)三口六面講清楚。」懂得慎言、學會「畀面」藝術,是多年來在演藝界迄立不倒的秘訣,也是「退休」後,依舊深得學生愛戴之原因。

待人以寬 「畀面藝術」

單看無兒無女的King Sir,可連開30多席祝壽,每年新年又有一大群學生排隊向他拜年,足見他人緣極佳,「戲劇大師」之名果不是浪得虛名呢!

下一期,King Sir會分享對香港設有「退休年齡」的看法,大談他「非自願退休」的經過,更反駁「老人家不應跟後生一輩爭獎」之說。

鍾景輝

撰文:羅佩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