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8日星期六

《笑容從家開始》「一家人」專訪﹕王祖藍——他的父親母親

【明報專訊】融洽家庭是都市人的最強後盾。為宣揚家庭核心價值,香港電台第五台與家庭議會攜手推出電台節目《笑容從家開始.家庭議會之愛多鱓一家人專訪》,主持人張笑容每星期請來城中名人分享經驗,尋求改善家庭關係的竅門。今集嘉賓是藝人王祖藍。

對 王祖藍而言,父母對他個人成長的影響最大、最深遠。祖藍生於小康之家,家庭觀念較傳統。外公管教甚嚴,故媽媽亦屬外冷內熱型,表面對子女嚴肅,內裏卻有一 顆堅強慈愛的心,樂於助人。祖藍父親性格樂觀,為人幽默,喜愛嘗新,深得朋友愛戴。當年祖藍決心投考演藝學院,一心寄望兒子入讀大學的媽媽很愕然,幸好獲 同樣愛「冒險」的爸爸支持,祖藍才展開了演藝事業第一步。

從媽媽身上,祖藍自小感受到親情溫暖。「媽媽外家的親人感情很好,兄弟姊妹間很重感情、重輩分,服從性很強。記得當年親戚們一家幾伙住在荔枝角的唐樓,不時聚會吃飯,氣氛很溫馨。」因此,祖藍與弟妹的感情亦很要好,從來沒有「隔夜仇」。

慶幸與家人製造難忘回憶

在 祖藍心中,父母偉大堅強。當年祖藍的爸爸發現患上腸癌時,他正就讀演藝,身在廣州演出。父母為免影響兒子心情,絕口不提病情,王媽媽更獨力支撐家庭。祖藍 說﹕「我們家庭很少直接表達心底感受,如說掛念你、我愛你等說話,亦很少有擁抱等舉動……只會透過為對方安排生活細節來表達關心。但爸爸患病後,我們意識 到相處時間不多,所以都放下障礙,衝破冷漠,用直接的方法表達關懷。我們現在還後悔以前為何不這樣做呢!」祖藍還記得小一時,任職泥頭車司機及判頭的爸爸 駕覑泥頭車,帶自己及弟弟到海邊地盤,觀看當年木星最接近月亮景象的畫面,「中國人家庭很少共同製造難忘回憶,但當擁有一個開心的回憶片段,你會一世都開 心」。

除了幽默、人緣佳,王爸爸亦把責任感「遺傳」給祖藍。爸爸的離去令祖藍頓生「長兄為父」的感覺。「我是長子,要肩負起整個 家庭,要管教好弟妹,自己又不容有錯。」自言是完美主義者的祖藍初時感到壓力巨大,尤其在管教弟妹方面,覺得很難在維護他們的自尊下,去說服他們跟從自己 的一套。於是他時常自我反省,漸漸學會向弟妹說對不起,並用祈禱代替責罵來感動他們。他認為小時候的陰影及傷口會影響家庭的形成,甚至影響自己未來的家 庭。因此,他會找別人輔導,幫助自己解決情緒問題。

祖藍除了演戲,還發展歌唱事業,其中兩首歌《餅印》及《成就》是他分別為媽媽和爸爸所寫的。因為跟媽媽樣貌相似,所以他寫了《餅印》,而寫《成就》的靈感則來自他爸爸的一番話﹕「不需要做太多,只要我愛你、你愛我便已足夠,你已經是我最大的成就。」【四之一】

《笑容從家開始》

本文摘自2月20日在香港電台第五台播出的《笑容從家開始.家庭議會之愛多鱓一家人專訪》。節目由張笑容主持,逢星期五早上8:00至9:00於香港電台第五台(AM783/FM99.4將軍澳/FM106.8屯門、元朗區)播出,港台網站(http://www.rthk.org.hk)提供直播及重溫。3月6日的嘉賓是香港大學家庭研究院總監李維榕教授。

文﹕香港電台第五台


訪問連結:http://www.rthk.org.hk/rthk/radio5/smilefamily/200902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