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0日星期四

從兒童節目主持到樓華——王祖藍

兩年前可能只有小朋友會聽過「祖藍哥哥」的大名;現在,連成年觀眾也都認識他,因為平日扭開電視「樓華」會陪著你吃晚飯,星期日晚上又見到這位新加入的「獎老」,其他時間,他又會化身菲傭、小童、太太及生意人在節目之間的廣告時間露面。新一代的笑匠王祖藍,就是憑著如此百變的形象成功入屋。


從祖藍哥哥開始

祖藍從演藝學院畢業的那一年,剛好遇上無線收費電視開台,需要挑選兒童節目主持,因此祖藍的孩子臉便被看中了。「當上兒童主持後才知道以前上課學到的全都用得著!兒童們最喜歡搞笑,最好你打完三個筋斗再唱歌然後再多打六個筋斗。為了哄小朋友,我把以前學過的唱歌、跳舞、大戲等等招數都駛出了!」

雖然兒童台的工作令人很疲累,但祖藍卻視為一個難得的機會:「小朋友有著無窮的能量,要迎合他們是一個考驗。如果我可以處理得好,以後我做甚麼類型的綜藝節目也可以了。」祖藍曾經以為自己只會一輩子當兒童節目主持,怎料兩年後便被選中當幕後代唱和拍劇,把經驗真正派上用場!

每晚陪伴你的樓華

《同事三分親》開拍時,導演構思了一個精通電腦、古怪得來惹笑的角色,屬意由祖藍飾演:「以前沒有類似的角色出現過,因此一舉一動也要靠自己去塑造,我除了用以前上課學過的技巧以外,還參照了卡通人物的神情,那個不屑眼神就是我模仿XO而來的!」觀眾的反應好,編劇也樂得根據祖藍的表現繼續把角色塑造得更鮮明。

由於這套劇是每天播放的長篇處境喜劇,祖藍很多時候天天也在拍攝,跟同劇演員的默契也越來越好,因此拍出來的效果也特別親切。祖藍述說跟同事合作得很愉快:「我們有時也會即興合力炮製一些笑話,還懂得衡量由誰來說效果會最好。有時我們任何一人說錯了對白,又會懂得為對方『執生』,十分合拍!演員合拍是很重要的。」

這套劇帶給祖藍的不止是一班好同事,還有知名度和其他工作機會:「百集長劇的好處就是連不多看電視的人也總會看過你好幾次,對一個新人來說是很好的曝光機會。以前也有疑惑過自己是否適合拍劇,但現在觀眾的反應就是一支強心針,三十歲之前我甚麼都願意嘗試。」



觀眾給我的 我給觀眾的

祖藍認為人人都需要別人的認同,而這對藝人尤其重要,因為他們的辛勞工作就是為了觀眾,因此跟觀眾的關係不可分割。祖藍只會因為沒有表演機會而不快樂,卻不會因受批評而失落:「我不會因為觀眾的批評而傷心,多聽一句意見也是賺了,那反而會是鞭撻我加倍做好的動力。」

作為新一代的笑匠,祖藍認為自己可以把甚麼帶給觀眾呢?「我很喜歡笑,也很喜歡看見別人笑。我們跟朋友茶餘飯後最令人快樂的話題就是回憶以前一起看過的笑片或是聽過的歌曲,這些都是娛樂帶給大家的回憶。有一位笑匠說過,如果能在觀眾長大後成為他們的開心回憶,又或是他們在傷心的時候想起你而笑,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會是值得的。既然我的功用就是為觀眾帶來歡樂,我一定要好好把握。」



一起追尋夢想

祖藍即將會推出唱片,也希望能在未來當舞台劇甚至是電影導演,一切的成就也是從祖藍的夢想開始。因此他會積極地當演員、當編劇、當幕後工作人員以累積經驗,為將來的發展作好準備。祖藍鼓勵我們的小讀者要有夢想:「夢想裡面有著『夢』和『想』,『夢』是天馬行空地創作以表達自己,『想』則是要下工夫去實現。最重要的是學懂去愛身邊的人,因為所有的創作也不可能離開『人』的,所以要好好了解自己和別人。」

如果你也有自己的夢想,趕快放下死板的遊戲機,多看看這個世界吧!

轉自http://www.hkcs.or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