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6日星期日

王祖藍.一切由二打六開始


正式訪問跟落筆寫稿,相距足有一個月時間,雖然訪問時沒有使用任何錄音器材,但對王祖藍的一字一句,至今依然記憶猶新。

聞說,王祖藍已叉了半隻腳入樂壇,還即將推出個人大碟,奇怪的是收到這消息,本人竟然毫不抗拒,換著是其他藝人的話,心裡一定暗罵一句:「阿豬阿狗都出碟!」但王祖藍呢,怎麼說也是配音人出身,出碟都有點根據……有些人就是這樣,做甚麼也討人歡心,幾生修來的福份。

其實紅唔紅也不能盡信上蒼,個人努力才是關鍵所在:

例證一.讓我認識王祖藍的,不是《同事三分親》裡的樓華,而是TVB收費電視台節目《無線大寶藏》中的一把古靈精怪旁白聲音,單是用把聲已教人印象深刻,當事人應該花過點心思了吧?

例證二.在《同事三分親》的芸芸演員當中,何解只得樓華跑出?憑著一個二打六小腳色,便把地盤擴散至樂壇、電影、主持及舞台上,不曾用功又談何容易?

所以,大家也別再埋怨工作沒有發揮或不曾被賞識了,先問問自己曾出過多少分力吧!

Text林敏怡

Photo周國榮

Design phoonCK

Location Blues by the bay

【假如我有六呎高】

今年27歲的王祖藍,身高五呎四寸,從小對唱歌、辯論、演戲…凡是用口發揮的也很有天份,所以由細到大也是朋友圈子裡的風頭躉,就連師長對他也特別愛護有加,因為他在長輩群中,永遠是最令人擔心的小朋友。

「讀高中時,有位老師知道我不喜歡讀書,便介紹我認識配音師傅盧雄,我想他是擔心我讀書不成,所以希望我有一技之長吧?後來,配音師傅又介紹我入港台做廣播劇,他們覺得我幾得意,然後輾轉又推薦了我去港台文化教育組做兒童節目。」

事實上,王祖藍的聲音比他的樣貌更早深入民心,許多耳熟能詳的聲音也是出自他的金口。金城武在《十面埋伏》中那把磁性的聲線,是他的;尊尼特普在《朱古力掌門人》廣東話版的鬼馬腔調,是他的;就連叫人養寵物前「停一停、諗一諗」的男聲,也是出自他的聲音。

除此之外,王祖藍最殺食的是很有街坊氣質,就像你我他身邊也都總有一個這樣子的朋友或街坊般,非常親切。「我都覺自己好似周街都係朋友咁,他們彷彿跟我很熟絡,我甚至覺得自己成了大眾街坊。」

「雖然現在的我像是好得人鍾意,但其實小時候好鬼乞人憎,這大概是因為身高及外形的影響,由自悲變成自大的關係吧?幸好,我這人好勝心強,唔夠人高、不懂打波?我便上台玩辯論、唱歌、做戲,總之扭盡六壬也要讓女生多留意我。」

因為表演欲強,又因為熱愛舞台劇,祖藍中五後便順理成章入演藝學院修讀戲劇。20歲時更曾親赴北京學京劇,03年以一級榮譽學士畢業,同年亦被提名舞台劇獎的「最佳男配角」和「最佳男主角」。

其實,當一個成功的藝人,除了先天性形象入屋,後天的努力也不可抹煞,否則,像是王祖藍這個在收費電視台裡的小小小旁白員,又怎能夠引起我這個小小小觀眾的留意?又一次證明了,若然是花過心思用過功的去做,始終是會有人察覺得到的。

「其實,加入地道的香港語言及生鬼的配音都不全是我的主意,大部份也寫稿人的意思,我只是在配音的工作上放了一點自己的東西,就算配音也要玩少少gag。」

有理由相信,倘若王祖藍能長高一點,相貌又鷹多一點,他的演藝事業應該行得更快更順,王生聽罷即刻用樓華腔調說:「唓,如果我有六呎高又靚仔有型,我就唔會學咁多嘢,淨係食個樣啦!」

五呎四寸的高度真的沒有帶來甚麼遺憾?

「其實真的係冇乜?係追女仔時輸蝕少少囉!」

【一個導演的誕生】

因為電視劇《東方之珠》,而令廣大市民知道王祖藍原來也是唱得之人,除此之外,更令他得到唱片公司的垂青,這是娛樂圈的連鎖效應,不足為奇!但原來王祖藍最初知道要為郭晉安做幕後代唱時,向來招積得戚開的他也不是太有信心。

「我覺得我跟他的聲不太像,加上每次也是入廠即刻錄音,最難度高是唱時要有安仔的聲線,又要有青山的唱腔,把聲都幾難Tune。」雖然如此,但王祖藍也順利贏得一張入樂壇的入場券。

有機會出唱片確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但,這是一個甚麼的年代?唱片業最低迷的時候入樂壇做歌星?真正的劉華也未必膽敢貿然出碟?

「有唱片公司肯幫我出碟噃!你俾個理由我點解唔出先?」

「其實好細個已經好想入這行,我相信入得行的每個Artist,都曾經希望過會有屬於自己的唱片,如今夢想成真噃!我當然知道在香港做歌星是一件很艱難的事,所以我也不敢奢想甚麼,就當是一份工作般好好的幹吧!」

王祖藍這張即將推出的處男大碟,誠如他本人般瓣數多多,題材涉及工作、友情、親情及愛情等生活題材,而且碟內很多作品更是由他本人親自操刀填詞,百分百很王祖藍的東西。「這隻碟就像人生般充滿酸甜苦辣,人生應該是包羅萬有的。」

現在的王祖藍身兼歌、影、視、主持、舞台劇等工作,每人一天也是只得24小時,怎夠分?戙他辛苦之餘,也著實不明白他為何不揀擇一點,專注發展有潛力的優質股,總好過漁翁撒網的做死自己吧?

「其實我已經決定30歲前也不會胡亂挑工作,因為我的終極夢想是當導演,假如我日後真的能夠夢想成真的話……這些不同崗位上的工作經驗,對於一個導演來說應該很有幫助。」

談到導演這課題,原來筆者跟王祖藍在香港最欣賞的導演竟同屬一人──劉鎮偉。

「劉導演跟王家衛基本上是來自同一個大銀,分別只是一個是公一個是字而已。他的《西遊記》、《猛鬼大廈》、《回魂夜》及《92黑玫瑰對黑玫瑰》,曾經對影壇影響得幾犀利,92年的黑玫瑰後,衍生出幾多大玩粵語殘片的電影?」

【電視精Vs百曉生】

說王祖藍是真心喜歡其演藝工作?筆者會毫不質疑便投信任一票,《生活晴報》沒有對被訪藝人盲目歌功頌德的習慣,只是認為一個真心喜愛其工作的人,話裡行間總是會流露出來,這是邏輯性的問題,喜歡劉鎮偉可以理解,怎麼說他的電影從沒有離開過觀眾,但連甘國亮這一位上世代的幕後人,他也能搭得上腔…還要是如數家珍般道出甘生曾編寫過的作品,而且還附上他的個人見解。「甘國亮梗係犀利啦!《山水有相逢》、《執到寶》及《神奇兩女俠》等,現在看回也是如此精彩…… (下刪100字)」

感謝TVB的Amy,讓我終有機會找到志同道合的人,面對面談論70年代的《山水有相逢》及《執到寶》等甘生的經典作品,我還以為這Topic要在網上或跟年紀有番咁上下的人才有機會傾得成,怎料,27歲的王祖藍今天滿足了我,而且他的腦海資料館比我的更詳盡,面對著眼前這個電視百曉生,自命電視精的我也不禁甘拜下風,失敬!失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