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日星期六

由舞台走進電視箱 王祖藍


  心目中的王祖藍,是《同事三分親》的樓華,是《我的最愛》的放數佬,又或者簡單一句結論-搞笑。但與王祖藍談戲劇,全程他不發一笑,認真地娓娓道出他對戲劇的抱負。當今日藝人紛紛踏上舞台,王祖藍就由舞台劇走進電視電影,他說現時最希望當導演,導一齣音樂劇,第一步他先推出了自己填了8首詞的唱片,讓我們對他刮目相看,他並不單是一個只懂搞gag的小個子。
J:《JET》
W:王祖藍

J:當初為甚麼會進入戲劇界?後來又為何轉到拍電視?
W:中學時開始參演戲劇,發覺自己好鍾意,中四那年暑期參加青少年劇場,是整個新界區中學都參加、賣飛的那種,那時導演是邵美君,她在演藝讀,我才知道有演藝。我本身不是很想升學,所以會考後便決心讀演藝了,在戲劇學院表演系讀了兩年文憑加三年學位。本來想繼續讀導演,但因為爸爸去世所以無得讀書,剛巧 TVB開收費電視台,想要新面孔便選了我,當年主打兒童節目,我的細路樣o岩晒。
J:你是做舞台劇出身的,轉到拍電視 / 電影,覺得最大的分別是甚麼?
W:主要有兩個分別,第一是在舞台是對住現場觀眾,很有現場感,在舞台上我很有歸屬感,很享受;電影電視則是只對住鏡頭。第二是做舞台通常要解放自己,能量、聲音、肢體語言要達到全場的觀眾,演員不斷要突破自己的可能性,拍電影則是不斷向內探索自己,動作不需很大,但鏡頭拍到你的內心。
J:你認為受過舞台劇訓練的人和一般藝人在演戲方面有甚麼分別?
W:受過舞台劇訓練的要調校,一開頭通常會被人覺得很「大」(動作、表情等),但演戲的概念是一樣的,只要調校到適合的程度,慣一輪就OK。作為一個舞台劇演員,我覺得拍劇方便很多,因為已經受過五年訓練,TVB的是一邊實習一邊學,沒有人會停下來教你給你上課,我們對劇本分析會比別人強,肢體和聲音也較好。
J:你對愈來愈多藝人闖進舞台有甚麼看法?
W:這是一個大趨勢,香港太細,很容易跳去另一個範疇,做藝人不能只做一瓣,要涉獵更多,其實外國也很流行,再出名的人也會放下工作去做百老匯,他們研究演技的步伐比我們快得多,會研究方法演技,愈接近舞台得到的訓練也會較多。如果香港可以做得到會很好,觀眾欣賞舞台的水平會高了,沒有演技訓練的藝人也可以多一個平台增值自己。
J:你認為愈來愈多藝人闖入舞台,對劇界是好事還是壞事?
W:好事,其實香港有很多類型戲劇,就像Broadway有人睇,Off Broadway都有人睇,有明星沒明星的戲都有人喜歡看,整個劇壇其實是百花齊放,很健康。而且藝人帶多了觀眾入舞台,對於本身讀戲劇那班人,創作機會和生存空間反而大了,張達明說,演藝學院其實臥虎藏龍,只是欠缺機會讓人認識,藝人上舞台就會令演員被更多人認識,我覺得是相得益彰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