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日星期三

王祖藍浮誇背後真性情

  因為《同事三分親》的樓華,因為在去年台慶中扮演蔡依琳,因為接班做《鐵甲無敵獎門人》……王祖藍被認定是新一代喜劇演員。

  可是,香港人看的喜劇是浮誇搞笑,他在「徇眾要求」下,難得不忘自我反省。而在新歌《擒擒青》中,也揭露了對所謂「極速上位」的心事。

  王祖藍刻下正為舞台劇《留住百味情》緊密排練,他在劇中扮演司棋姐的同學仔,也是這個李曾超群自傳式故事的「說書人」,面對 70 歲仍孜孜不倦的超齡學生,這個符碌少年,以對方的傳奇大半生為材料,寫一份講香港集體回憶的功課。

  早於記者會當日,王祖藍強調這是一次正經演出,希望觀眾忘記他在電視、電影那些幾近浮誇的搞笑伎倆。不過記者看他綵排時,仍然不脫鬼馬。「對,我做的都是插科打諢;其實大家希望輕輕鬆鬆講故事,不想太凝重。」

一切從浮誇開始

  王祖藍原本是小朋友的「祖藍哥哥」,因 05 年在《有招出招》中表演口技,模仿二胡、青蛙、吸塵機的聲音,又扮蕭亮、鍾景輝,觀眾拍案叫絕,加上去年《同事三分親》中的樓華一角,大家認定了他是新一代喜劇演員。當事人要搞怪、要插科打諢,是「徇眾要求」,然後,自然想別人認識其另一面。

  「最初人們愛浮誇,那便浮誇一陣子,但接而來的處境劇,我的角色會有變化,開始時玩得好盡,但揭開浮誇的表面,底層有很多心理內容,最後有正正經經的戲,如果場場浮誇就死梗!樓華有個死穴,開了個很吸引的 tone,大家好喜歡,但之後沒特別事情發生。」王祖藍大讚新處境劇《畢打自己人》的編審邵麗瓊,因對方將其內心世界窺視得一乾二淨:「她把我內在的性格,透過奇形怪狀的戲劇形式表現出來。」

  「電影浮誇(不要緊),只有一場戲,就要用最快的時間爆發出來、讓人笑。那不是角色,是娛樂。」他承認,自己在電影中的功能是小丑:「《保持通話》是幽默的,但《內衣少女》也真的過火了。」

  「有人話我浮誇,最初也有不開心,但其實不需要不開心,因為自己都覺得 over。拍的時候不知道整個戲是怎樣,也不知道其他人會怎演,於是揀了這個方式,是對自己的測驗,想知道有甚麼效果,但原來透過大銀幕呈現出來後,竟會這樣『大』!」一般觀眾會接受那個擠眉弄眼、自大又幼稚的有錢仔,但他看過首映禮後,便知自己功力未夠:「周星馳、蕭芳芳都可以好盡,但那種荒謬仍可 make believe,所以我知道要 tone 自己,希望在浮誇中找到『實』、喜劇角色都可令人相信。」

下把位要有人俾位

  王祖藍說,TVB 是一個讓他發洩表演慾的最佳平台,有很多空間讓他嘗試。他接下每一份工作,都找到開心的事情。從來沒敢幻想的,竟然都一一夢境成真,唱歌、配音、主持,又將在《畢打自己人》中和他最喜歡的毛舜筠合作;又例如,可以跟「最叻做主持的曾志偉」做《鐵甲無敵獎門人》 。

  在《獎門人》中 ,王祖藍做的雖是下把位,卻更令他人氣急升。「一早就預要做下把位,也應該要做。『獎門人』(曾志偉)說,下把位最煞食,他教曉我很多事情。很多觀眾看得好肉緊,見到我便說:『做咩佢咁衰成日打你?』即是別人已經 care 我。這是一定要經歷的,錢嘉樂也笑言他『頂』了多年,現在輪到我了。」

  他的見解是,有人俾位,才有下把位;若然人家唔俾位,就連下把位也沒有。例如《獎門人》中的動物形體題,也是曾志偉度出來讓他做的,因為他把口唔夠其他人快!「所以這是禮物,有次『獎門人』很感性的說,他也好想做下把,但肥姐不在了,沒有人做他的上把。他很希望我們做主持的,學好一套功夫,然後傳下去。」

找回自己的聲音

  王祖藍把聲了得,以口技聞名,小一時上音樂課,被課室外的校長偶然聽到,發掘他的一副好嗓音,讓他參加合唱團、歌唱比賽。中學時,老師叫他學配音,練習正確發音之餘,他也當上配音員和廣播員。現在又即將推出唱片,正式做歌手,但過去大半年,他跟杜麗莎學唱歌時,最大的困擾是忘了真我本色─搵唔到自己把聲。

  「經常扮這個扮那個,已搞不清楚自己的聲音是怎樣;杜麗莎最叻的是,無論她唱甚麼,也有自己的表達方式。我卻太認真,一定要唱好、key 要準、拍子要……每次上堂,她就叫我不要縐眉、要我放盡去唱。」王祖藍的唱片會在 10 月推出,八成的歌由他自己填詞,第一首派台歌《擒擒青》,是他目前工作上的心聲,是對自己的提醒。

  「我不是指桑罵槐,而是我自己對上位也有掙扎,這首歌的詞好密好快,不是很好 plug 的歌,但可以 set 一個 character 出來,以後的歌就更易令人接受,令大家有共鳴。」王祖藍說,唱歌的路仍在摸索中,搞笑少不免,但輕鬆可愛之外,他會對人情物事有所感覺:「取笑完一個現象,都想有個 twist 去感性一下。」


王祖藍簡歷

  中學時開始跟隨配音師傅盧雄為電影、廣告配音;98 年仍是中學生時,已加入香港電台做廣播劇及兒童節目。03 年以一級榮譽(藝術學士),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戲劇學院,獲優秀學生獎、傑出演員獎及多個獎學金。曾憑音樂劇《錦繡良緣》及《星下談》,分別獲提名第 13 屆香港舞台劇獎最佳男主角(悲 / 正劇)及最佳男配角(喜 / 鬧劇)。

  畢業後加入無,為其收費電視台主持兒童節目《小 Teen 地》及為報幕配音。04 年 11 月被調派到翡翠台主持兒童節目《DaDaDeDe 精靈樂園》。05 年在《有招出招》中表演口技,模仿二胡、青蛙、吸塵機、蕭亮、鍾景輝等十多種聲音,因而獲導演葉念琛邀請演出電影《獨家試愛》。06 年被調到戲劇組,於《東方之珠》中為郭晉安作幕後代唱。

  07 年王祖藍在《同事三分親》中飾演樓華而為人所熟悉,電影演出包括《我的最愛》、《七擒七縱七色狼》、《內衣少女》、《保持通話》;今年加盟英皇娛樂成為旗下歌手。


癌轉譯研究組織慈善舞台劇《留住百味情》Info

 演出日期:9 月 27、28 日;10 月 2 至 5 日;10 月 7、8 日

 時間:7:45pm

 票價:$120 至 $390(城市電腦售票網公開發售)

 節目查詢:3172 1780

 網上訂票:www.urbtix.hk

 網址:www.ootr.org / www.bravotheatre.com

沒有留言: